close

20121015COA

今天下班回家,開門後就看到靜靜地躺在地上的一封信。信封上的L2 QN,讓我眼睛一亮,在英國多年也練成看郵遞區號就大概猜出是哪裡寄出的信件,果然就是我等候多時的申請證明書(COA)。

八月底在我原有的三年工作簽證到期前,我把歐盟依親居留卡(EEA2)的申請書寄出去。其實依歐盟法規定,即使我不申請居留卡也有合法的工作權,因為歐盟配偶視同歐盟成員,但一來我長的不像歐洲人,二來我是用台灣護照入境,若想自由進出英國海關得提出相關證明,所以才必須申請這個有點類似像身分證的居留卡。

這個居留卡很妙,如果在非英國境內申請,只會核發半年,也就是說每半年就要從新申請一次,只有在英國境內申請才會一次核發五年的效期。但此卡基本上是依附在歐盟配偶身上,一但歐盟配偶沒有居留英國的事實,這張卡也就自動作廢。

坦白說這張卡片的申請書,填寫起來都比起我過去申請學生簽證,配偶簽證,或是工作簽證都簡單的多。而且按規定這份申請是完全免費的,比起動則好幾百磅的其他簽證們,是相當優惠的。

但凡事有一好就沒有兩好,正因為這申請是完全免費,所以等待的時間也是出了名的無間地獄,而且夫妻雙方的護照都要繳到英國的出入境管理局去排隊。也就是說在申請核准之前,不能有任何的旅行計劃。然後官網上更明確的寫著:在我們和你連絡以前,請不要打電話詢問申請進度。

一般而言,申請書寄出去的一個月內,就會收到這個COA。這個COA說穿了也沒什麼屁用,只是用來告知他們已經收到申請書,要著手開始審查。我八月底寄出去的申請書,等到九月底還沒消息,望眼欲穿之下就上論壇查了一下今年大家的申請進度,結果真是晴天霹靂,有不少人四月初寄出的申請書,到九月底還沒收到居留卡,算一算將近半年。

官方的說法是因為七八月奧運期間所以所有申請的進度都拖延了,我是真的不明白奧運跟這東西的審查有什麼關連,難不成這些審查官員都要出賽不成?!當然晴天霹靂後我心裡也做了最壞的打算,主要是因為要回台灣待產,所以我最遲一月中勢必得飛回去,再加上聖誕節照例我們是得回瑞典過節的,也就是說,我如果十一月底還拿不到居留卡,我們十二月初就一定得取消申請然後要回護照。

說不擔心是騙人的,小房客蹦出來去不了義大利做最後的玩耍事小,但這一連串有可能發生的連鎖反應,現在就已經讓我一個頭兩個大。九月底我愁容滿面時,丁丁認為這件事也件事也不是操之在我們手上,要我看開點,我們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好不容易捱了兩個月,今天終於收到COA,現在也只能祈求:神啊~請讓申請快快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妮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