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25ThreeBooks

最近這兩個星期總共看了三本書。突然間開始有大量時間閱讀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的肚子越來越大,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開始感到腰痠又背痛不太舒服,不如躺在床上看書舒適。再者,因為打算要暫時搬回台灣,我不想海運這麼多書回去,所以得趁時間趕快把想看的看完,十二月才好捐掉送掉或賣掉。

我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選錯書來看,這一兩個星期,因為看這些經濟和戰亂的故事,總是讓我心情有些鬱悶。在某些時刻會突然覺得自己做了一個好自私的決定,只因為想要小孩就生孩子,可是這世界這麼糟這麼亂,讓這孩子在未來要勢必要經歷這麼多幾乎是可以預期的痛苦。不過現在想這些也來不及了。

陳文茜的<<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裡面的文章我大多在她的專欄中就看過了。不過重新再用編年的方式去讀這幾年世界經濟上發生的大事,還是會感到膽戰心驚。書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篇有關格達費的故事。我看完之後跟丁丁說,有時候我會很懊惱,在世界上發生的大事,我看到的都只是結果而不是原因。媒體報導的都是缺了一半的故事,而缺了一半的故事,往往都是帶著偏見。

齊邦媛教授這本自傳式的著作<<巨流河>>相信不少人應該都拜讀過。這本書躺在家裡的儲藏室大概兩年了吧,始終我都不敢拿起來翻,主要是六百頁的著作沒辦法帶在身邊隨時看,我一直在等一個我可以專心一次就把這書看完的時機。上週開始讀,才發現筆調非常流暢,意外的好讀。故事還是沉重的,但我讀完後,突然可以理解我外婆這些年的鄉愁,還有我舅公過世時她一直說的「姥姥要你來陪我,怎麼你先走了。」

最後是<<烽火儷人>>,這本我沒有什麼感想,作者據說就是書中的主角,也就是孫立人將軍的祕密情人。整本說大約就是用言情小說方式在談這段羅曼史,茶餘飯後當八卦消遣可以看,不過沒什麼特別值得推薦之處。

好久沒這麼有效率的看書了,好痛快又好精實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妮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