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和丁丁兩個人跑去看這部Anna Karenina (安娜卡列妮娜)。這部是由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同名小說改編的。

我去看之前的心情很複雜,原因是這部小說是我高中時期非常愛的一部古典小說,也正因為如此我很既期待也害怕改編成電影。影史上改編古典文學小說成功者寥寥可數。原因無他,硬是要把長達一兩千頁又跨幾十年的小說濃縮成兩個半小時內可以讓觀眾看的懂又不失原作氣味的電影,基本上是很難的一件事情。

但是看在卡司是Keira Knightly,Jude Law又讓我很心癢。我不確定Keira Knightly能不能完美詮釋我心中那個為愛燃燒至死的Anna,但是Keira的古典扮相著實迷人,僅管故事是發生在俄國,全片以英文進行有一種奇妙的違和感,不過既是好萊塢出資拍的電影,也就不能強求全片以俄文進行再配英文字幕嘛!

看完之後,一如我所料,反應兩極。我非常喜愛導演以幾乎是舞台劇的手法轉場拍攝,除了華麗感還有一種難以形容的詩意,把電影的確拍的像文學般。不過丁丁很不愛,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對於這樣跳躍的轉場方式,看的非常吃力,在加上對白還是保留很大一部分的文學書寫腔調,所以導演每轉一次場他就得從新連結人物關係。

我無法簡單的評斷好看或不好看,因為我對作品本身熟悉而且有偏愛。不過若單純以視覺效果來說,本片呈現的詩意優雅感是近年少見的拍攝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妮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