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19Berlin1 

上週末去了一趟柏林。這趟週末小旅行起源於卡努特家族(註)要慶祝小弟(兩年前)滿十八歲。前兩篇有提到德國從來不是我計劃中優先考量要去旅行的地點,我猜多少是因為我對德國人某些不好的觀感。就像我不喜歡英國人對歷史的優越感,法國人對文化的優越感,德國人對種族的優越感也是我敬謝不敏的。

不過既然家族要出遊,當然就跟著玩啦!只是這次我是完完全全沒有計劃,沒有安排,也沒有做功課。直到出發的前兩天,在網路上看到網友討論傳說中的啤酒小熊軟糖,馬上我的好奇心跟期待感立刻飆升。即使最後並沒找到傳說的啤酒小熊軟糖,這趟柏林行非常有趣。其實旅遊,最重要的是旅伴。人對了,什麼都對了!

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風貌,我對柏林的第一印象是「大」。就如同帥機師形容的,柏林很有前共產國家的味道。什麼都大,主要幹道路寬大概是倫敦的三到四倍;房子的大小也比倫敦高又大的多。除此之外,其實柏林感覺很邊緣,不是一個主流城市,處處是街頭藝術。

我猜應該是跟荷蘭的鹿特丹一樣,因為二戰的破壞,所以城市重建後,道路還有城市規劃的痕跡很明顯。不過不同於鹿特丹的瘋狂前衛,柏林很多地方都修復成戰前或納粹破壞前原本的樣子。這應該也是一種特有的德國式的堅持。

這個旅行的週末各種天氣都遇到了,星期六陰雨,星期日晴朗舒適,星期一早上悶熱後下午臨走時又下了大雨。不過剛好,下雨就進博物館,晴天就走大街,這三天兩夜不擠不忙很好玩。(下兩篇再寫遊記~科科科)

 

註:其實不知道是不是瑞典特有,還是北歐都有,還是只有丁丁家有。總之,丁丁家有族名,叫卡努特。族名是跟父系,不同於姓,而且不會因為結婚而改變。所以丁丁在護照上的名字超長:卡努特-中間名-丁丁-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妮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