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24GodJul1.JPG

原本在這趟返鄉之旅前, 我計劃能夠每天同步發文. 我真是太高估自己的計劃執行能力了...在瑞典這種適合冬眠的國家, 我當然是睡的時間比醒的多~

一轉眼, 我的聖誕假期只剩兩天了(大驚~), 假期都被我睡光了....然後我的金魚腦真的記不太得那些沒有睡著的時候, 做了什麼事情. 不過我猜應該就是不停的吃吧~所以乾脆發一篇圖解聖誕晚餐的文章.

 

20111224GodJul3.JPG

瑞典人過的聖誕節是12/24. 丁丁家傳統的行程是, 早上先來個Kaffe, 就是吃麵包餅乾點心配咖啡和Glogg. Glogg類似英國說的mulled wine, 但又不完全一樣. 它是一種熱的香料酒, 但是有各種不同口味. 今年瑞典最大酒廠出的年度Glogg是咖啡口味.

這餐, 最好要吃飽. 因為一般瑞典家庭要準備聖誕晚餐, 所以在兩餐之間就不會有任何食物. 當然也因此有些家庭乾脆把晚餐提前到下午三點(不然還真的蠻餓的~~). 不過在丁丁家是等天黑後, 約傍晚五點開始吃聖誕晚餐.

 

20111224GodJul2.JPG 

搭拉~這就是聖誕晚餐. 不同國家聖誕節基本上吃的是不同的東西. 全世界不是每個地方都在吃火雞過聖誕節的. 瑞典, 是以火腿為主, 還有其他不同的配菜.

從圖左下開始, 是大家熟知的Swedish Meatballs, 順時針往上是水煮蛋佐魚子, 再往上是Prinskorv(小香腸), 左上角紫色的是beetroot salad(甜菜根沙拉). 旁邊是Kalvsylta(小牛肉凍), 右上角的那盤就是各種Sausage(Fläskkorv), 往下就是傳說中的Julskinka(聖誕火腿), 左邊玻璃盤裝的是本人的最愛Inlagd Sill(各種不同的herring). 火腿正下方是蘑菇蛋餅, 右下角是另一道只有在聖誕節吃的Janssons Frestelse. 旁邊沒照到的桌上還有各式不同的軟硬麵包.

這樣當然還沒完, 因為整個聖誕晚餐就是一個撐到爆炸的過程. 桌上這些吃完了之後, 還有一道叫做Lutfisk,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它是一種白色近透明的魚, 口感很像果凍, 通常是要搭配白醬還有一種叫做Kryddpepper的香料, 英文叫做Allspice, 味道像是肉桂加上丁香加豆蔻.  

最後就是聖誕甜點, Ris à la Malta, 英文叫Risalamande, 這一道也很難解釋..簡單的說它是米布丁加上奶油佐Cloudberry Jam(雲莓醬). 這道甜點是我的心頭好, 可是每年吃到這時候, 我都撐的快爆炸, 沒辦法一碗接一碗.

以上就是丁丁家白天很餓, 晚上很撐的聖誕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妮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