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03DiamondJubilee 

這週末拜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六十年之賜,難得六月份有一個四天連假。英國各地都有不同的慶祝活動,最大型的活動就是在倫敦的泰唔士河的遊船。

一大早起床,我看窗外陰雨霏霏,打定主意要在家翹二郎腿看電視轉播就好。結果人算不如天算丁丁圖然搖身一變年輕人,下午一點就著裝好拖我準備出門。

坐車到Pimlico之後,人潮之擁擠,根本擠不進河岸邊。只能從大型轉播螢幕上看著女王對我揮手微笑。不過眾樂樂的氣氛還是很嗨,小朋友們看到各式不同的船隻尤其興奮。

想想這應該是世界上還健在的君王唯一有慶祝到登基六十週年的。一來得即位的早,二來得活的夠久,兩者要並存還挺不容易的。回到家之後,一時興起跟丁丁聊起幾個跟英國有關但很模糊的英文名詞。

首先是中文說的英國,應該指的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英文是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其中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

再來是中文說的大英國協王國,英文是Commonwealth Realm,指的是以英女王為國家最高領袖的十六個國家的共主邦聯。其中包括澳洲,安地卡,巴哈馬,貝里斯,巴貝多,加拿大,格瑞那達,亞買加,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聖文森,所羅門群島,吐瓦魯及英國。

接著還有Commonwealth of Nations,中文叫做大英國協或是英聯邦。基本上是以英國為首的一個國家聯合體,總共有五十四個主權國家組成,成員大多是前殖民地或是海外屬地。但也有莫三比克和盧安達這兩個在歷史上和英國毫無瓜葛的國家。不過丁丁說,英國曾邀請法國進入成員國,但法國轉向德國,形成德法聯盟,應該就是歐盟的前身。所以也許英聯邦的概念跟歐盟的概念是相同的(?)。

再看資料的時候,還無意間發現了Commonwealth Games。中文叫大英國協運動會,從1930年起每四年舉行一次,目前有53個國家,71個隊伍參加,與會人數高達五千人。下一屆是2014年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舉行。我真是一個孤陋寡聞的村姑啊~

至於為什麼53個國家會有71個隊伍,就跟另兩個名詞有關。一個是British Crown Denpendencies,中文叫英國皇家屬地。另一個是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ies,中文叫做英國海外屬地。然後拜託千萬不要問我這是什麼?!寫到這裡我已經頭昏了。我們就開心的祝女王登基六十年愉快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妮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